泡芙女醫的減肥四部曲(一): 肥軟泡芙人,節食減肥導致溜溜球效應,越減越肥。

之前誇下海口要寫篇減肥文,是該實現諾言了。

這一系列文章預計會分成六篇:
1. 肥軟泡芙人,節食減肥導致溜溜球效應,越減越肥。
2. 年過30才靠著重訓健身,練出較不易胖體質:那些吃不胖的瘦子不會告訴妳的秘密,其實她們都有偷偷練重訓。
3. 33歲挑戰馬拉松,發現自己的無限可能
3.5 女生運動也可以穿得很時尚,女醫嚴選,不撞衫的運動服飾
4. 找回身體的最舒適平衡狀態

4.1番外篇: 你家的個人專屬按摩師 筋膜放鬆




從小就是吃貨,體質又屬於肌肉缺乏的肥軟泡芙人,體重可以在短短一年內,在50~70公斤之間像坐雲霄飛車一樣擺盪(光是暴飲暴食一年就可以增肥20公斤,像是懷了雙胞胎)。為了拍婚紗,從四年前開始踏入健身減肥的坑,持續到現在,回想起來,有些細節真的忘記了,只能考古從相片的蛛絲馬跡中,拼湊當時的減肥歷程了。



嚴重警告: 女生運動減肥、健身的副作用: 變得過度自戀(不喜勿入)...吃貨運動就是為了吃,所以我就一直動吃動吃,朋友看我最常分享的照片就是大啖美食。




我從小就愛吃,是個吃貨,恰巧我娘廚藝驚人,是烹飪比賽常勝軍,每天在家大魚大肉,印象比較深刻是,曾經有一次平日晚餐,我家餐桌上出現了10道菜! (絕對不是過年)而我娘除了幫我生了敏銳的舌頭以外,也幫我配備了一副天生的美食雷達和伸縮自如的橡皮胃,除了正餐以外,我總是花很多時間在「覓食」,餅乾零食、麵包、油炸物...對於各種高熱量飲食,通通來者不拒,當學生的時候,一下課就往福利社跑,我家隔壁又剛好是超市,每天逛超市買零食是例行公事,尤其含糖飲料如珍珠奶茶,更是每天不可或缺,我爸曾經質疑說那裡面是不是偷加了嗎啡,不然成癮度怎麼這麼高... (糖真的很容易成癮XD)  

青春期之前活動量大,即使這樣三餐宵夜點心餵食也不至於發胖。但是從青春期長到極限163公分以後,少女的45公斤猶如曇花一現,之後因為類似海霸王的吃到飽餐廳盛行,開始習慣和姐姐一起吃到胃凸、無法動彈的臥床狀態,稍微休息一下馬上生龍活虎,轉換成覓食活躍狀態...而且我姐姐是吃不胖的大胃王,陪著她吃都胖到我,就這樣,我越來越肥了...

國高中念的是升學學校,體育課常常被剝奪(其實是自己懶),整個高中在49和5開頭的體重間拉拔~~ 當時網路資訊不發達,唯一知道的減肥方法是榮總3日減肥餐,試過一次,瘦得很快(都是水分),但是住在家裡減肥很快就會被爸媽阻止,所以我從此和4開頭的體重絕緣...每次看到平平是高中女生,尤其是社會組的正妹們,骨感纖細,可以把校服修改到超fit、超辣,我只能從內心欣羨。高中畢業在台北南陽街補習,過著窩居的生活,每天窩在手肘一伸直就會打到隔壁同學的狹小位置,連離開座位去上廁所都很懶,每天最快樂的事,就是晚餐時間跟下課後在大街小巷尋覓美食,尤其當時南陽街的麻辣臭豆腐、歇腳亭珍珠奶茶,常常被我拿來當消夜犒賞自己。

於是經過了一年四體不動的廢宅考生生活,我的體脂肪和聯考分數一樣,有了長足的進步(誤)。

大學生活是在美食之都府城展開的,當時因為一些已經回想不起來的打擊,導致暴食(
在當時物價還很低的台南,一杯珍奶才10元,我一天的宵夜可以吃到兩百元)。短短一年,我的橡皮胃和海綿腸子就發揮驚人吸收能力,一年內暴肥20公斤,達到70公斤的體重!! 

胖的時候心裡很黑暗、很負面,無法控制自己體重和猶如無底洞的食慾,力不從心,於是又用吃東西試圖填補空虛感的惡性循環,那段日子我不愛照鏡子,看到有人拿相機就開始閃躲(所以暴肥那段期間的照片很少,幸好),因為我覺得這不是我的身體,不想面對自己的失敗,深深體會,胖子內心都躲了一顆自卑、脆弱敏感、挫敗的心。因暴食一年暴肥了20公斤,後來又花了一年恢復正常飲食,仗著年輕,沒有太努力,就回復到原來的50公斤..戰利品是身上堆滿肥胖紋。仔細看,上半身跟下半身已經是一人兩制,上半身穿XS,下半穿卻得穿L,長年久坐的大腿、屁股、肚子堆了一層厚厚脂肪,但是因為年輕,所以還勉強能看。2004年 上半身骨感,下半身肥滿...


可惜幸福的時光沒有持續太久...進入醫院工作,一周值班3日,每次值班動輒連續36小時不眠不休工作、作息大亂,進食時間紊亂,加上生死交關的壓力,都讓人嗜吃高熱量食物,作為紓壓管道。當時最喜歡接到護理站打電話,問我要訂什麼便當,我一定點最高熱量的炸雞排、燒臘雙拼便當再加料,搭配珍奶。下班就是大小聚餐不斷,於是我又再度來到體重體脂高峰...58公斤,體脂率32%=18.7公斤的脂肪。連眼睛都被擠到變小了...冏
恐怖~ (掩面跑走@@)

因為我在醫院工作,可以定期測量Inbody,所以我還記得當時幫我測量的姐姐說"妳瘦下來一定很漂亮...."

唯一值得高興的是,骨質很好(胖子的好處,每天揹很重的體重,幫骨頭做重訓)
唯一值得高興的是,骨質很好
(胖子的好處,每天揹很重的體重,幫骨頭做重訓)
但是不到黃河心不死,不見棺材不掉淚,我一直都沒有減肥的動力,當時的任務是要在惡劣工作環境下survive,先活過今天再說,所以肥就肥,反正下班就是吃飯睡覺,馬上又是下一個血汗工作日,也想不到那麼多。於是我又肥海浮沉了幾年,直到後來遇到一些不太愉快的事,被一個賤嘴的朋友每天言語霸凌刺激我減肥(那個人後來成為我老公),工程師甚至還畫了桃花跟體重的相關log圖(超貝戈戈)每天鞭策我,終於激勵我變成一個紙片人..........

為了嗆我減肥而做的桃花/體重log曲線,
說什麼體重少五公斤,桃花會呈指數型成長。
哼,我要做一張髮量跟年齡的。
但因為當時不懂健身,只是努力一味做有氧運動跟控制熱量攝取,每天下班後,若沒有值班就去騎一小時腳踏車,吃得很少,一天熱量控制在1500卡以下, 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,嘗到當紙片人的快感 ,變瘦了但是代謝變差,連夏天吹冷氣都會冷到發抖。



可惜的是,這樣一來一往的節食產生了溜溜球效應,每次快速節食減肥,減去的都是寶貴的肌肉,代謝越來越低。我只能每天餓肚子,一旦正常進食就很容易復胖,而且一次比一次肥軟,揮手時手臂鬆軟得像是大象耳朵,3公尺遠都能看見晃動(在掰掰袖上面寫滿不同方向的E,就可以視力測驗了XD)

在2013決定結婚,要拍婚紗之前,心想這樣鬆軟的身材穿婚紗能看嗎?(雖然可以修圖但我不甘心XD) 於是找上了健身教練,久違的Inbody測出了35%的體脂肪! 我的身體居然有三分之一是由脂肪組成的!!!,從那之後開始了鋼鐵泡芙的修練旅程,歷經半年努力終於甩掉7公斤脂肪,如願拍了美美的婚紗。



七公斤的脂肪有多少呢?
大概就是十杯700CC的木瓜牛奶那樣。
想像一下有7000CC的木瓜牛奶掛在身上,是多麼沈重的負擔啊。


感謝我那賤嘴的前男友(現任老公),參與了我從70公斤到50公斤、體脂肪34%到21%的人生,而且用行動實踐他對我的愛。我從來不會問他愛不愛我這種問題,我都是直接問他「你為什麼這麼愛我?」(閃瞎各位)




他為了讓我減肥,不惜以絕食(誤)抗議等激烈方式,讓自己以身作則,假如我太胖的話站在他身邊更顯胖,曾經為了陪他念完博士班,兩個人住在台北省吃儉用兼減肥,晚餐合吃一人份,到現在他甚至維持吃得比我還少的習慣(其實是我吃太多了,哈)。我家家事都是他一手包辦,所以我有很多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,除了把客廳大電視讓給我看運動影片,他也會接送我去健身房(後來我幫他繳錢入會、找教練,所以現在大部分是兩個人一起去健身房)...

他最自豪的一件事是,大部分男生都是要求另一半維持苗條身材,自己卻挺著啤酒肚……他是少數以身作則的,甚至只要有人誇獎我身材fit、外貌維持得當,他都會自豪這是他一手打造出來的。(他大概是上輩子有燒香吧,而且還是Jo Malone或Dyptique的。)




留言